金寨县莲花学校扎实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0-10-16 11:17
字号:下载收藏

9月19日上午,莲花学校召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动员会。会上,朱文余校长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对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要求全体教师率先垂范,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

9月21日的周一升旗仪式上,蒋婷婷副校长作了《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主题讲话,号召全体师生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思想观念,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让节约在校园中成为一种好习惯,一种新风尚。学生代表在会上向全校同学发出倡议,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立即行动起来,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9月21日上午,学校组织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师生签名活动。大家认真地在红色条幅上签上自己的名字,纷纷表示将带头厉行节约,并以实际行动带动家庭成员和身边人拒绝浪费,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践行者、传播者和监督者。

9月22日下午,各班级纷纷开展“厉行节约,从我做起”的主题班会活动。班主任老师通过图片、视频等方式,告诉学生我国目前的粮食现状,农民劳动的艰辛和粮食生产的不易。带领同学们一起温习古人关于节约粮食的诗句和小故事,讨论生活中存在的浪费现象以及对节约粮食的看法,将节约意识内化于心、节约习惯外化于行。

为了减少师生用餐浪费现象,学校持续开展“光盘行动”,落实各项监督检查制度。宽敞明亮的餐厅内,墙壁或餐桌上都能看到宣传标语或温馨提示,时刻提醒师生们按需打饭,主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就餐结束后,学生们将餐具整齐地叠放在指定位置,做到整洁有序,文明就餐。

9月24日上午,张霞老师为同学们上了一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题思政课。张老师通过明国策、思现状、析国情、寻对策、见行动等几方面内容,教育青少年学生增强忧患意识,养成节约习惯,珍惜美好生活,成就美好人生。这堂特殊的思政课,使同学们深受启发,得到教育。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学校将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持续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教育,让勤俭意识走进每一个师生的心灵深处。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