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茶初中扎实开展“光盘行动”成效显著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0-05-22 16:36
字号:下载收藏

为了继承及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的节约意识,舒茶初中近期开展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宣传教育活动,以“我光盘,我光荣”为主题,切实推进“光盘行动”在全校深入开展。

















为保证“光盘行动”起到预期教育效果,学校成立了“文明就餐、光盘行动”实施领导组,由分管校长徐松泉任组长、校营养办主任戴立广任副组长,具体负责“光盘行动”各项工作。




















在实施之初,学校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结合感恩教育,大力开展节约用餐、文明用餐宣传活动,教育学生养成文明用餐节约用餐习惯,为文明餐桌光盘行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做好细节管理,一是在各班组建一支“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管理小队,督促本班就餐同学节约用餐、文明用餐;二是将每班学生剩菜、剩饭计量评比,看谁剩的最少。































为了使计量评比更加科学、公平、公正,学校将将班级每天剩饭剩菜称重计量数记入“日记录表”,按月对“日记录数”进行累加评比;按学期对“月评比数”进行累加,为学期“光盘行动”考核依据。具体操作办法如下:

1、学校给每班配备专用垃圾桶、垃圾袋,供本班倒入剩饭剩菜使用;

2、班级每天确定一名营养餐值日人员,全权负责“光盘行动”的执行,营养餐结束,班级同学将就餐盘内剩菜剩饭倒入本班垃圾桶,后将餐具放置在餐桌上待查,值日人员清理好本班就餐区域桌面和地面的剩饭剩菜,装入垃圾袋中,将袋口扎好,贴上班级标签,去指定地点称重计量,核实并签字;

3、签字后值日人员将本班垃圾袋送到男生公寓南头垃圾桶中,清洁本班垃圾桶,完成当天“光盘行动”任务;

4、称重计量及评比人员:分管领导、值日领导、营养办人员;

5、月评比:取月计量总数的前五名进行奖励;学期考核:按计量从少到多顺序给予积分,将每学期积分纳入班主任年终考核(月计量和学期计量相同班级按相应名次同等积分)。

学校自开展“光盘行动”以来,学生节约意识明显增强,剩饭剩菜现象大幅度减少,餐厅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学生文明就餐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风气蔚然成风。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