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集区多措并举确保学生吃上放心营养餐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发布时间:2019-09-11 10:35
字号:下载收藏

叶集区多措并举确保学生吃上放心营养餐

 

叶集区一直将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纳入民生工程实施范围,在开学前夕积极谋划,全力以赴,认真做好“开学第一餐”准备工作。截至目前,该区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学校共计63所,实际享受供餐学生3.14万人,实施学校覆盖率和受益学生覆盖率均为100%,做到应享尽享。

image001.jpg

“阳光厨房”力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叶集区学生营养餐食堂粗加工间、切配间、烹饪间、清洗消毒间、主副食库房等关键部位都安装了高清频探头,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师生可以通过就餐大厅的液晶显示屏观看食堂各功能区的卫生条件,监督食品加工操作流程、餐饮具清洗消毒等环节,使“后厨”成为可视、可感、可知的“阳光厨房”,从源头监控,全力保障师生就餐安全。

image003.jpg

就餐大厅监控显示屏    一是强化领导机制。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国家及省相关文件精神,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领导组。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相关领导一起上的领导机制,建立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相关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形成了教育部门全力以赴,领导组成员单位、乡镇街、学校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image005.jpg

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先后制定了《六安市叶集区2019年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方案》《叶集区食品安全管理和监督实施细则》和《六安市叶集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基本实现制度全覆盖。

image007.jpg

叶集实验学校食堂清洗消毒间

 

三是规范食材来源。我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严格执行“4+3”供餐标准,高标准、高质量、好口味、多营养。“4+3”全部纳入政府统一招标采购范围。4元用于大宗食材采购,已于2019年7月19日开标,9月2日正常配送、供餐。2019-2020学年采购数量:一级籼米710210公斤、物理压榨菜籽油120680升、猪肉362040公斤、鸡肉144820公斤、牛肉120680公斤。3元用于蔬菜及干鲜调料的采购,目前招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强化监督,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区教育局学生营养办8月30日起,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委开展供餐前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学校立行立改,切实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image011.jpg

督查开学供餐情况

五是成立膳食委员会。成立由教师、家长、学生组成的膳食委员会,学校定期举办“学校食堂开放日”活动,邀请膳食委员会成员对学校食堂进行实地考察、体验、评议;建立由区领导、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学校校长组成的微信、QQ群,要求学校在群里上传每天中午的菜品,接受教师、家长、学生和社会的全面监督,形成“政府统一领导、营养办综合协调、学校各司其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的食品安全网络,切实保障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image013.jpg

家长到校品尝营养午餐

六是加强“食育”文化教育继续开展“光盘行动,我在行动”的主题教育活动。9月1日开始,开展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一月一主题”活动,调动学校积极性,切实做好学生营养改善工作这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提高社会满意度。

image015.jpg

 

叶集二小一年级学生开心用餐

 

 

 

 

 

标签:
关联信息